以下態度不佳的醫生我就不寫全名,ex:陳X明
態度佳有醫德的醫生我寫全名
中醫師無所謂態度問題就簡稱某醫師
給跟我有同樣痛苦的患者做警惕及參考~

我叫K
發病時間: 2014年12月
病史: 無,以前很健康
症狀: 肌肉跳痛(壓痛 鈍痛 刀割痛 抽痛 麻痛)、抽筋、全身筋緊繃、神經痛、關節活動受限、睡眠抽搐、偶發頭痛耳鳴心悸(頸椎整脊治療後改善)、反覆復發的腕隧道症候群、皮膚壓痕遲遲不退、小腿脹痛不良於行、肌肉僵硬失去彈性、坐也痛站也痛躺也痛…

以上,看了無數醫院醫生(中,西醫)都找不出原因,就這樣忍痛了近半年。

2015-12月底
一開始是頸椎歪掉,應該是頸椎病,從頸部一直痛到頭…甚至牽動到手部神經有麻痛現象,先是掛號離家最近的亞東醫院神經外科楊X煦主任。一進診間,我開始一一描述我的症狀…不過感覺楊主任表情沒什麼耐心,好像沒仔細在聽,立即請我照頸部X光,搞什麼飛機???我明明說我右後頸痛且明顯有歪斜現象,他居然照我頸部左側X光,痛的右側完全沒照到…照完X光回到診間,楊主任說我姿勢不良,叫我不要當低頭族就好,說不需開刀就把我轉診到神經內科邱奕華醫師。

邱醫師人算有耐心,不像主任那般傲慢,聽完我所述症狀後,馬上就幫我安排誘發電位&神經傳導&抽血檢查…一週後報告出爐,結果都正常,因為幾個月來肌肉一直跳不停,很害怕是傳說中的運動神經元疾病-漸凍人…問了邱醫師,他說ALS(漸凍人)早期無法那麼快確診,只能觀察法+排除法,我萬念俱灰之際,邱醫師說如果我那麼擔心的話,他介紹我去台大看楊智超醫師(楊醫師是台灣看運動神經元疾病的權威),於是我備份了亞東的病歷,回家了…

因為尚無無力或跌倒等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典型症狀,這期間我又四處求醫,想先解決肌肉跳以及筋緊全身痛的症狀,於是…開始奔波變成逛醫院症候群…

2015-元月
先是聖原中醫診所整脊,黃醫師說我頸椎的確很歪,需要10-15次的整脊復健,經過幾次徒手喬全身骨架後,我頸椎終於不那麼歪了。不過手部麻痛還在…於是決定再次求助西醫。

於是去了板橋有名的正陽骨科,曾X文醫生,我說手麻痛,也是叫我照手部X光,照完醫生說骨頭沒事啊…但是我說我還是很痛且是長期痛了,醫生說是肌腱發炎,也沒有想給我做進一步的超音波軟組織檢查,就開了止痛+消炎藥就打發我走了。在此呼籲大家,此醫生雖然有名但態度非常自大傲慢,診所設備雖然齊全但是都是用來打廣告&擺設用的。看診時他還告訴我他多有錢,多麼德高望重,好像不差我這個病人給他賺的那種感覺,失望之餘我告訴自己,醫生有名並不代表有醫德,警惕自己不要再找這樣的醫生了…

此時,肌肉跳動開始有一點點緩解,但卻衍生出大範圍的疼痛,尤其是肌肉跳過的地方,不知是筋還是血管?!只要跳過就開始出現疼痛,真是凡跳過必留下痛跡。大概一月底開始,疼痛就悄悄蔓延全身,甚至坐也痛,站也痛,走路也痛,痛感從鈍痛,刀割痛,刺痛,壓痛到麻痛都有,連睡覺壓到的地方都痛(本人床算軟),痛就算了,全身像被點穴般,關節僵硬,活動受限。

對西醫真的失望透頂…再來聽朋友的意見覺得西醫都這樣的話不如求助中醫,於是開始中醫求醫之旅…

先是去江子翠附近某中醫,診所名其實我也忘了,因為我說了症狀後,醫生說我這不是他內科的範圍,退費給我叫我去看跌打損傷。

再來又去了府中站某中醫,診所名我還是忘了,因為醫生說我這症狀她不會醫,我又被退費了……

怎麼感覺這些醫生聽到“肌肉跳動”,都聞風喪膽的神情說不會醫??難道是因為肌肉跳動是腦神經的問題太複雜,他們都束手無策???

唉…不管了…繼續找會醫的…

再來儒林居中醫傷科,醫生說妳這手麻痛是網球肘,做了薰蒸+電療,短期雖然有效,但只要拿包包或是扭個毛巾又一直復發…宣告根治無效。

此時,我手掌小魚際已經有點萎縮…

經友人介紹說羅斯福路康禾中醫翁醫師很有辦法。醫生看了我的症狀說我這需要針撥治療,針撥就是用細針把沾黏的筋撥開,非常痛,而且很貴,我去了四次一次2000元,雖然黏在一起的筋撥開了,但過一陣子又沾黏在一起了…又宣告根治無效。

2015-2月
再來真善美中醫,醫生把脈說我體質很寒,需要體質調理和針灸,而且她建議喝水藥好比較快,於是喝了進一個月的水煎藥,疼痛不見好轉,決定再換。

岐林中醫是我在網路上找的,醫生態度很好,聽我說完病情他認為我手的疼痛根在頸椎,腿部疼痛根在腰椎,於是幫我做了圓針筋膜鬆解,不過與康禾一樣,暫時解開的沾黏,過沒多久又黏回去…

2015-3月
再來聽說有種療法叫遠絡療法,對長期疼痛患者很有效。於是去了板橋四川路的同仁堂,遠絡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我以為是全身脫光做類似深層按摩之類的,結果不是。醫生是用幾個小按摩棒子,在一些看似不相關的地方,例如手指,人中,肋骨做按壓…哇哩咧…這樣到底是有沒有用啊…感覺有點像騙人的耶。反正做完疼痛還是在,再換!

【插曲一段西醫治療】
或許辛苦奔波了那麼久,老天終於看到了我的痛苦。就在此時,友人翻閱了壹周刊醫師專欄看到了一種叫“神經纏套”的疾病,是復健科名醫潘健理醫師所發表,友人覺得跟我症狀很類似於是叫我去看。

潘醫師很紅,且在台北中山醫院只有星期三看診。我排了許久,終於在三月中旬看到了診。當時腿已經痛到行走困難。進入診間,潘醫師見我面有難色,且症狀寫了滿滿一張A4紙,說妳看起來很嚴重喔!我說是啊!幾個月來飽受全身疼痛之苦。潘醫師問最痛的地方是哪?我指出左腿膝窩一直連到髖關節,他馬上找到激痛點做了超音波檢查,Yes!找到了,左膝窩處真的有神經纏套現象,潘醫師說目前有玻尿酸或PRP兩種注射療法,醫師說我先用玻尿酸療法試試看,我心裡非常高興,疼痛終於有解了,二話不說馬上決定打,不一回兒注射完,整跳腿一陣麻麻的,壓迫感,拉扯感,壓痛感瞬間消失了,thank god!我得救了!打完真的前所未有的輕鬆,好像腿部彈性恢復了,不再有壓痛,我跟醫師說我身上還是有許多痛點,希望能全部解決,但潘醫師說慢慢來,可能他病人太多看不完,我也不好意思耽誤人家看其他患者,於是興高采烈地回家了,晚上睡覺左腳終於不再疼痛,好像肌肉彈性恢復了,不再有壓痛。

之後我大概一星期去一次,甚至不惜求遠跑去潘醫師在宜蘭開的診所解疼痛。不過,漸漸的,潘醫師跟我說,他認為我這種全身痛一直靠打針也不是辦法,他懷疑我可能有免疫風濕方面的問題or維生素D3缺乏造成的全身性疼痛,我乖乖買了D3每天吃,同時也掛了友人介紹的萬芳醫院免疫風濕科。

期間,我甚至去了拉菲爾人本診所,做相對應神經調節療法,其實就是在身體相對應的地方做電療,花了18000元,需14次療程,不過治療8次後疼痛仍存在,證明我的疼痛跟自律神經失調並無太大關聯,疼痛再次宣告無效。

此時,寒流頻繁,雖然很多痛點經過潘醫師的注射治療已經有大大改進,但隨著氣溫驟降,某些頑固痛點又開始復發,已經掛了萬芳風濕科,心想,就等待答案揭曉吧。


2015-4月
期間,聽說若是纖維肌痛症高壓氧治療有效,我還跑去士林新光運動醫學中心做了幾次高壓氧,一次一小時要1200元,做完神清氣爽,感覺全身充滿能量,但是幾天後疼痛還是回來找碴,治標不治本,也沒再繼續治療。

還有,小腿常常走路脹痛還去了專門看靜脈曲張的李相台醫師,做了相關檢測,李醫師說我雖有一點曲張但一點都不嚴重,他認為我的疼痛應該是單純肌肉問題。

無意間,在網路上搜尋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關鍵字,有位陳潮宗中醫師有寫類似相關的文章,想說,終於有人會治了,於是慕名前往。醫生聽完我的病情,問我有沒有看過免疫風濕科,他覺得我病情複雜必須用排除法,但還是開了水藥給我。喝一星期,疼痛仍在,宣告無效。

終於等到了看萬芳醫院免疫風濕科的廖顯宗醫師,廖醫師聽完我的狀況馬上安排一系列風濕相關抽血檢驗,一星期後報告出爐,全部都是Negative!!HLA-B27僵直性脊椎炎陰性,類風濕陰性……唉…也不是風濕,廖醫師說風濕方面沒事於是又幫我轉診到萬芳神經內科鄧X文醫師……

鄧X文態度非常自傲,當聽完症狀,就問“妳是否每天心情都很不好?” 我回“是!”(心裡OS:廢話,每天痛成這樣當然心情不好),又問,“可否有過尋死念頭?” 我回答“有!”(e04!這是在引導我嗎?),問完起身按壓我身體一些部位,我回答一些壓痛點,鄧X文醫師說,妳這是纖維肌痛症+憂鬱症,要轉診精神科……e04咧!!!!都沒詳細詢問病史&安排更進一步檢查就直接斷定我是精神病,我說謝謝後轉身離開,再也不看這位醫生了。

現在醫生是怎樣??不幫病患仔細檢查,就只會開止痛藥,要馬就用虛無縹緲的纖維肌痛症來塘塞,好像用了這個病名冠上後,什麼檢查都不用做了,簡直不負責任到了極點。

2015-5月
想起,潘醫師曾說也很有可能是新陳代謝的問題,於是,又掛了新陳代謝科,搞不好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痛,不知…(之前有懷疑過),反正抽了血,驗了飯前飯後血糖,一星期後看報告…唉…全正常,血糖正常,CPK正常,甲狀腺正常,離子正常,鈣正常……

死心了,我真的累了,看了無數醫生&科別,任憑針頭抽乾我的血,冒著反覆X光輻射照滿全身也找不出病因,真是殘念到了極點,Google查遍了所有症狀可能的疾病…對於我們這種醫療知識有限的小百姓似乎要找出原因如同大海撈針。

就這樣,我這樣在各大小醫院診所巡迴了許久,到現在已經半年了,真的身心俱疲…

網路上,ALS&帕金森症等相關文獻大概拜讀了近50篇

纖維肌痛+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大概拜讀了近百篇

血行障礙+四肢血管性疾病(脈管炎、靜脈炎)大概拜讀了20篇

脊椎空洞症+椎間盤突出等骨頭方面的文獻大概也看了不下10篇

中醫學氣血不足,痿症,痛痹,筋縮症等相關文章也讀了十來篇

到底我是生了什麼怪病啊???第一次覺得自己身體這麼脆弱,心靈這麼絕望,期待跟我有相同病症&困擾的人分享一下治療的過程或是治癒的方法,要不然真的很想直接買木炭加安眠藥算了!!!在此與病友共勉之~

待續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senia0924 的頭像
    ksenia0924

    ksenia0924的部落格

    ksenia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